实习周记教师
又是一个后知后觉的周记,有时一忙,就有点昏花了,老是会有事情没有按计划完成,以后要更加注意自己的效率了。时间真的是太快了,我都没反应过来,新的一个星期就翩然而至。上周的点滴已经要珍藏在脑海里。
今天周一本来应该是室外升旗仪式,由于天气阴冷,改成了室内升旗仪式,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有室内升旗仪式的存在。全体师生收看校电视台,看着电视里学生出旗升旗的画面,所有的学生都一样整齐严肃的站着,班主任,任课老师也都在班级里,少先队员行队礼,集体唱国歌,听国旗下讲话,没有一个环节少掉,秩序依然一样好。班主任要求每个学生行队礼的时候必须把手套脱掉,站立的时候必须是立正的姿势,双手不允许塞进口袋。我很受感动,有时候,我们不只是有在大庭广众下要求孩子们表现良好,即使是在自己的班级里,也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这些看似苛刻斤斤计较的要求,对于孩子们的成长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他们很懂规矩,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些二年级的孩子们就已经很尊敬老师,友爱同学,不嘲笑别人,会关心帮助生病的小朋友,会及时把课堂作业处理好,会回家自觉听写单词,自觉到老师那单元过关,会把手里的垃圾分类放进班级的垃圾桶,排着整齐的队伍去食堂吃饭……吃饭的时候,他们会把食堂阿姨端来的饭一一接力往最里面传,也就是最里面的孩子最先拿到饭,等到所有的人拿到饭了他们会很默契的开吃,每五个人一份汤,他们也都是很谦让的帮别人盛到碗里,一起分着喝,如果有时候发饭后水果,最先吃完的小朋友会主动请命,有秩序的一一分发,苹果,橘子,香蕉,大枣,或者是梨子,他们没有任何人挑三拣四,很自觉的接受属于自己的那份,我觉得这很难得,因为我听过有个四年级的班级,发水果很难顺利进行,都沦落到像抓阄一样的摸水果的地步(总有一部分人觉得自己小小了,难看了)。我听了觉得很滑稽,虽然可以理解这些孩子的行为,但是和我们二年级的班级的孩子们比,他们真的有点倒退了。
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和年级无关,和所谓的面子工程无关,好的习惯是孩子们一辈子的财富。我们的孩子经济上可以不富裕,但是,精神素养上一定是不可以缺的。一个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好的班主任,素养的高的老师,树立的良好班风,立下的班规,是塑造孩子们品格的模子。班主任陈老师的的管理班级的方法,我是真心的赞赏。而且我相信,我们班级的小朋友即使是到了六年级,这些好习惯好班风也是会保持的。
班主任陈老师也带他们数学。上周,陈老师评选出1位优秀数学作业之星,他们是数学作业得的星星最多的同学。并自己掏钱给他们买了奖品——很漂亮很实用的小笔记,作业本,橡皮等,并再班级晨会上公开表扬了这些同学,发放奖品,同时鼓励更多的同学像他们看齐。并许诺,下半个学期的作业从现在截止的算起,重新积累星星,学期末再评选一次。知道老师顾老师,带英语,她也有自己的一套鼓励模式。她用的是自己做的流动小花,每次作业一个a星换一个小花,5朵小花换一个印章,5个印章换一个创意小奖状,最后发放奖品。我看到她自己掏钱在网上买了好多学习用品。看那摆弄哪些小玩意时得意的笑脸,我真心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老师,是永远年轻的永远有一颗童心永远都会在私下里对可爱的东西大惊小怪,很喜欢很向往这样的状态。
课余时间我还和他们一起出版报,布置教室,打扫卫生。教室里处处都有我的足迹,两个月里我与全班近/3的家长都有直接交流,并和他们交换意见,帮助引导学生正面发展。
“每天早出晚归,一天的批改作业,备课,坐班等工作”这就是我们的实习生活,真的很辛苦,大家都说我瘦了。而我所经历的还只是实习而已,与真正的老师相比,我们的工作量还远远不够。可是辛苦归辛苦,还是有人为这份工作废寝忘食,这又是为了什么呢?因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这份工作带给我们的快乐远远大于它带来的辛苦。看着学生能够灵活地运用自己所教授的知识,心中地位成就感油然而生。听到学生简单而真诚的“老师好”,看见他们张张灿烂的笑脸,我所有的疲惫好像都消失了。他们有时是小坏蛋,有时又是小天使,而我们就是他们的天堂。总之这次实习让我收获颇多。
理论和实践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你,因此我不仅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学习。同时对于老师的概念我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以前导师说过,老师既要是一个小学者,又要是一个艺术家,一个演员。陈主任在看望我们时,也说过课成功了前所有的准备都是让学生更好地接受你教的东西,你能让他们喜欢你这堂课你就成功了。这些观点和卢梭说过的应该是同样的道理吧:教学的艺术就是使学生喜欢你教的东西。我觉得老师们说的都很有道理。从某种角度来说,我觉得老师更应该是一只潘多拉的盒子,引诱学生来打开,激发学生有无穷的求知欲,当他们打开时,知识就源源不断的涌出;教师更应该将知识变成一座迷宫,带着学生去寻找出口,给学生无尽的动力。
对于实习,这就意味着大学的生活要结束了。当我带着一份既欣喜又紧张的心情来到实习的学校时,我真实的感受到了实习的难,新的环境,新的身份,不一样的心情,但我有信心可以很快适应这里的环境,认真工作的。
经过了几天的调整,了解,我正式实习上班了,主要工作是先跟着任课教师到各个班级听课,指导教师张老师虽然不是教英语的但却是很热心的帮我安排听英语老师的课。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时,面对着黑板和同学们,我仿佛又回到了高中生的时代。但这次却是以一位实习教师的身份来到这个教室,感到非常紧张,不过还好我现在只是听课,即使心理紧张,同学们也不会看见。开始上课了,我调整好紧张的心态,认真的听老师讲课,如何以简洁明了的方式讲解英语语法,如何以流利的英语带动同学们积极的思考。课间,当有老师或同学和我打招呼时,我会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老师和同学也会热心的帮助我,我也虚心受教,不断总结自己,积累经验,因此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很融洽。每天积极认真的到各个班级听课,到每个班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心理总是在想教师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
就这样,一周的实习时光结束了,回顾一周来在学校的工作,我觉得很充实,学到很多东西,我有信心可以顺利完成实习工作,我也会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努力向老师们学习,为将来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请老师放心!
这一周,从学生转型到老师,我感触极深,获益匪浅。面对第一次上台授课,既期待也有少许紧张。为了上好第一堂课,紧紧一个版面的内容,却奋身备课到凌晨一点!第一堂英语课,大获好评。第二堂信息技术课,班主任石老师微笑的对我竖起大拇指。现稍稍总结我的实习表现:
优点:精心的设计了教案,台风不错,教态自然大方,不慌不忙,亲切近人,自信,语言连贯紧凑,应用现代教学手段“多媒体”进行教学,有较好的课程导入方法,奖评制度吸引学生目光,能与孩子们相互交流思想,平时指导他们的作业解题及批改,具备教师优良的道德情操,严格履行了教师职责……大家一致这么评价:第一次上台教课,这种水平已经是非常不错了。指导老师夸我很老练,让我稍稍有些成就感。
缺点:英语课因不能很好的掌握时间分配,前部分讲解太多,导致内容重点不够突出,及一些小的细节问题等。虽然信息技术课抹掉了这个缺点,但也有不足之处,依班主任石老师的话说就是:如果理论部分再稍讲慢一点,就很好了。
班主任石老师在我的实习成绩考核上,给了非常高的评价,评分99分(满分100),最后一句这么说的:真正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这句话,也将会成为对我在未来路上的鼓励!我希望一直保持着这个骄人的姿态。
实习期间,让我深深体会到教师的艰辛和责任感。亦忙亦累,累的甚至在回家仅15分钟距离的公交车上都睡着了。有一天上午,差不多上了三堂课,嗓子都疼的有些撕哑。但看到那一张张热情的笑脸,看到孩子们跑到我身边问我的电话号码和qq,看到孩子们拉着我去打羽毛球,看到孩子们乐呵呵的和我合影,看到孩子们期待我为他们明天的运动会加油,听到孩子们亲切的称呼我马老师……既欣慰,也感动。
实习是我们教育浪漫之旅的第一步,我们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对于这步,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将来的路还很长,会遇到暴风雨雪,也许会迎接我们的灿烂,明媚的阳光,但是无论怎样,我们都要敢于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努力去做个好老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我们一定能行的,将来我们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