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可能很少有一个家长会说,宝贝,一会儿吃过了饭,用脑袋撞会儿墙,妈妈想让你变笨一点。
但今天,我就是要在这儿,想和大家商量商量,变聪明,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去年年底,遇到一个法国教授,他对我说:你们中国人太聪明了,你们不创造,光靠复制就挣了这么多钱。
这是第一次,“聪明”这个我一向认为的“褒义词”刺痛了我。
今年夏天,晚上很热,我和哥们出去吃串,当时很晚了,我们走到一个摊位前,我说“大爷,麻烦您,帮我们烤几根羊肉串”;他抬起头跟我说:“你这孩子挺有礼貌的,我给你烤几个土豆和蘑菇吧。”
我说:“不是,我们是来吃羊肉串的。”
他说:“我知道,可是你说这2块钱一串的肉串,要是真的串羊肉,我怎么挣钱啊?你这孩子一看就不聪明,现在没这聪明劲儿做不了买卖。”
这是什么样的“聪明”呢?大爷,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几天之前,大学同学聚会。一个同学跟我说:“我去年的业绩在全公司排第三,可是升部门经理有五个名额也没轮到我,你知道为什么?因为有几个同事业绩一般,给领导送礼、陪领导应酬的时候总表现得特积极,哎,我确实没他们聪明,从今年开始我得改。”
我曾经以为聪明是说学东西快,记忆力好,理解力强;
可我慢慢发现,“聪明”好像变了味儿。
职场中的阿谀奉承、尔虞我诈成了“聪明”,商场里的偷工减料、投机取巧成了“聪明”,假公济私成了“聪明”,无视规则成了“聪明”,不择手段成了“聪明”。
我知道,在一个只看结果的时代,人人都争先恐后变“聪明”,因为“聪明”人能够得到更多。
但变“聪明”的代价是什么呢?
因为复制总比创新容易,所以很多聪明人把心思花在制造看起来跟真品一模一样的山寨手机、山寨名牌包包,而我们的民族品牌还是太少太少。
因为投机取巧总比干实事容易,所以很多聪明的人往食品里加了廉价的原料,而我们连奶粉都要托人从国外代购。
原来这种所谓的聪明看似占了便宜,却让整个社会吃了大亏!
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变得笨一点?
“笨”这个字,上面一个竹字头,下面一个本,它的本来的意思,是指的是竹子的内壁,是白色而透明的。
在古代,“笨”是专门形容女孩子的,是说女孩子单纯静雅的像竹子的心儿一样。
当然,那是在古代,现在你要说一个女孩子笨,那后果不堪设想。但我想,我们可不可以重新拾起“笨”这个字的本来含义,如果我们都变得笨一点,变得单纯透明一点,这个社会是不是也会变得简单美好一点?
曾经有一个笨小孩,每天都背书到很晚。一篇很短的文章,也要读上几十遍才能背出来。因为笨,总是受人耻笑。
有一天晚上,他在家背《岳阳楼记》,一个小偷蹲在他家窗外,准备等他睡觉之后,进去偷点东西,但因为这个小孩太笨了,背了一个多时辰,还背不下来,小偷实在等不及了,跳进去(指着他的鼻子骂)“你这个笨蛋!背了这么久还背不下来!我都会背了!”小偷把岳阳楼记从头到尾背了一遍,扬长而去。
这个笨小孩,就是曾国藩,因为他的勤奋和努力,最终成为中国历史上极有影响力的人物。
如果我们都变得笨一点,不去投机取巧,而是踏实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也许会被某些所谓的聪明人耻笑,但将来一定会赢得更多的尊重!
我想,我们可以一起变笨一些,遇到长长队伍的时候,笨笨地跑到队尾去;附近没有垃圾桶的时候,先笨笨地把垃圾装进自己的口袋里,我相信,尊重秩序的中国一定会更美。
我也想,做餐饮的老板们也可以笨一些,笨到不知道去买地沟油;食品厂的老板们也笨一些,过期的原料就别用了,让我们都能吃一顿放心的团圆饭;我还想,重工业企业也都笨一些,笨到花大价钱买那些符合国家标准的排污设备,笨到除了检查那天其他时候也都把设备开着,让我们都能多几个蓝天。
看看过去,五千年勤恳耕耘的农耕文明,一砖一瓦、万里长城的建造,“小聪明”其实从来也不属于我们。
看看将来,如果我们都变得笨一些,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的梦想,会不会实现得更快一些?
让我们一起笨笨哒,笨向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