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的周记
第一天:
今天是我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实习的第一天,我感到非常兴奋和期待。当我踏进这座儿科医院时,我看到了许多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有些小朋友在看病,有些在医生的陪同下进行各种检查。我立即被这个热闹的场景所感染,充满了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感。
上午,我在一位经验丰富的儿科医生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的观察和学习。他简洁而言之地告诉我,在儿科医学的领域里,临床技能和人际沟通技巧同样重要。他强调,作为一名儿科医生,不仅要关注患儿的疾病,更要关心他们的情感和心理需求。这让我深有感触,我明白了儿科医生的责任并非只是治疗身体,更是关怀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下午,我有幸参与了一个患有呼吸道感染的小男孩的诊断和治疗。在和他及他的家人交流时,我努力使自己放松下来,并采用一些简单的语言来解释疾病和治疗方式。我注意到小男孩开始逐渐打开话匣子,他开始表达他的症状,我理解到用心倾听和耐心解释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多么重要。
第二天:
从今天起,我被分配到了急诊室。这是一个忙碌而充满挑战的环境,但同时也是一个让我得到更多实践经验的机会。
早上,一位护士告诉我急诊室里有一名8岁的女孩被烧伤。我立即跟随护士的引导进入急诊室。女孩哭泣着,双手被烫伤的皮肤呈现红肿,泡泡已经形成。我迅速采取救治措施,冷却受伤部位,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在处理的过程中,我不时安慰女孩,与她和她的父母进行交流,告诉他们采用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疼痛。我能感受到家长的担忧和女孩的挣扎,我尽力通过耐心和细心来安抚他们。最终,我成功地为女孩进行了简单的敷料,并嘱咐家长密切观察,并随时回来就诊。
下午,一个正在学步的宝宝因意外摔伤了膝盖。他的妈妈十分焦虑,不知该如何处理。我对宝宝的膝盖进行细致检查,并给予了简单的处理,同时还安慰并向妈妈解释了宝宝的情况。看到宝宝脸上的疼痛表情逐渐消失,妈妈的焦虑也逐渐淡去,我知道自己的工作不仅是治疗疾病,更是给予孩子和家长的关怀和安慰。
第三天:
今天,在儿科内科医生的指导下,我参与了一名孩子的方法治疗。这个孩子患有支气管哮喘,每当气管痉挛发作时会出现呼吸困难。因为时间紧迫,我快速准备好治疗所需的设备,并给予孩子相应的药物。
在治疗的过程中,我注意到孩子的情绪非常紧张和焦虑,这可能会加重他的呼吸困难。我采用温暖的声音和鼓励的话语,帮助孩子慢慢平静下来。当他闭上眼睛,听从我的指示时,我为他注射了药物,并微笑着告诉他,这个过程很快就会结束。慢慢地,孩子的呼吸困难得到了缓解,他的轻松表情让我意识到,儿科医生不仅要治疗疾病,更要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安全。
第四天:
今天,我有机会去了解新生儿科的工作。在这个部门里,我见识了许多被分娩后即刻接收的婴儿们。在一间特殊的病房里,有一个早产儿需要持续呼吸器的支持。我密切观察他的呼吸和心率,并进行监测。
当妈妈来看望她的孩子时,她的眼泪流了下来。我明白这是因为她心疼孩子的身体状况,同时也是一种因为产后抑郁的体验。我主动和她交谈,引导她表达她的担忧和恐惧,并安慰她,告诉她我和我的团队将尽一切努力为她的孩子提供最好的医疗护理。
第五天:
今天是我实习的最后一天,我对于这段儿科医生实习的经历充满了感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儿科医学的知识和技巧,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孩子们的理解和关爱。
作为儿科医生,不仅是医治疾病的专家,更是孩子们人生路上的陪伴者。要关注孩子们的发育状况,理解他们的情感需求,并提供全面的医疗护理。
虽然实习结束了,但我对于成为一名儿科医生的激情和热爱将一直陪伴着我。我将继续学习和进步,为每个孩子的健康和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段实习经历将成为我医学生涯中宝贵的财富,并激励着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