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演讲稿作文
今天,很高兴能够代表毕业班全体班主任老师在这里和大家交流,范文之演讲稿:毕业典礼演讲稿。六年前的夏天,我从鲁东大学外语系毕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台下的各位,我是你们的师姐。今天,姑且放下教师的身份,放下班主任的身份,而仅以一位师姐的身份,和即将迈出蓬师校园的我的学弟学妹们探讨“毕业的喜与忧”。
骄阳六月,毕业在即,青春散场,逝者如斯夫!这让我想起了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的第82首“生如夏花”。 英文原文是:"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我国著名翻译家郑振铎将此译为“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生命不只是折射短暂与匆忙,毕业不只是充满感伤与怀恋。我倒更喜欢歌手朴树在歌曲《生如夏花》中的理解:“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我是这燿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夏花、火焰、惊鸿一瞥,虽然是一样的短暂,却都有不一样的美丽。所以,毕业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起点,毕业喜忧参半。
这儿,我说的“喜忧参半”,“ 喜” 是指在蓬师的五年,你所学到的东西。“忧”则指迈出校园,你将怎样去回报社会。也就是给大家诠释了两个问题:“蓬师的五年,学校教会了我什么?”,“迈出了蓬师校园,我又能做些什么?。”大学毕业的时候,顶着省级优秀毕业生和鲁大优秀实习生的光环,我放弃了学校推荐的曲阜师范大学的就业机会,选择了蓬莱师范,至今也坚定这份选择,还记得应聘的时候校长问我“为什么选择蓬师?”,我说了两点:第一点,蓬莱的天很蓝,蓬莱师范的天更蓝,这是学校的地理环境;第二点,“学高为师,身正是范”, “做文明人,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深深吸引着我,这是学校的人文环境,我不可抗拒。于是才有了我们生命中5年的美好回忆。
而今,青春散场,先说第一点,毕业的喜:母校给了我什么?我想用两个字概括:“成长” 。“每个人都想成功,但却没想到成长”,这是德国诗人歌德的话。几年前,杨澜女士在厦门大学新闻学院的演讲中对这句话作出了让人回味的诠释,她说“成功是一个点,它是外在,源自外界评价,由别人去评论;而成长则是一个过程,它是内在,是一种内在知觉,并在内心愉悦存在,演讲稿《毕业典礼演讲稿》。我们担心失去的成功往往转瞬即逝,而让我们经历痛苦的成长却不被剥夺,成长属于自己,虽然缓慢,但却充满自信。”杨澜女士的这番诠释让我回味良久,也引发了我对于成长的思考。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我们可以不成功,但决不能不成长。我想就算没有成功这个点,我们也依然可以享受成长的过程。关于这点,5年的在校学习,我想大家也会感同身受。蓬师的5年,我们学到了知识,学会了做人,收获了成长,这段学习经历将会受用终身,因此我称之为“毕业的喜”。
接着讲第二点“毕业的忧”。迈出校园,踏入社会,我能做些什么?应该怎样去做?遇到了问题怎么办?这些无疑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所以我称之为“毕业的忧”。“我能做些什么?应该怎样去做?”这点我想引用范校长在05级实习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四点做以回答——“有目标,有信心,有干劲,有方法”, 虽然简单,但很精辟,对于这12个字的精髓我想大家需要反复琢磨,悟出其中的真谛,并在生活中,工作中去体检,去实践。有句话说“希望如火,失望如烟,人生就是七处点火,八处冒烟。”,生活中遭遇困境在所难免,那么碰到了问题又该怎么办呢?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意思是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谋虑是否不够尽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够诚信?老师传授的学业是不是反复练习实践了呢?”而今,世道纷纭,熙熙攘攘,心为外利所动,几乎失去真我;物欲横流,乃至人心不古;求诸外欲,而忽略了内存的诚信。如何对待浊世横流?如何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我想,作为即将迈出校园的我们,凡事都要以道德为底线,自省他省,三思而后行,坚定信念,迎难而上。“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便是我对自己和大家的期许。